弱點與優勢

2016.5.252016.5.25 文章分享文章分享 2012年11月19日 下午9:44Yurii Lin2012年11月19日 下午9:44Yurii Lin

作者:阿朵 譯   2007/11/14
有時候,你最大的弱點,會變成你最大的優勢。

有個十歲的日本男孩,在一場意外中失去左手臂,但他並未放棄夢想,堅持要學習柔道。這男孩向一位年老教練開始學藝,他進步很快,但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三個月後,老師還是只教他同樣的動作。


男孩終於忍不住問:「老師,我是不是該多學一些動作?」老師搖頭:「這是你唯一需要知道的動作。」幾個月後,柔道教練帶著男孩去參加比賽。令人吃驚的,男孩輕易的贏得頭兩場,第三場雖然比較難,但經過一段時間,對手失去耐心,男孩僅用最熟練的一招,就贏得這一場比賽。

最後終於進入總決賽,但對手比男孩高,也比他壯,並且更有經驗。男孩逐漸招架不住,可能會受傷,危險時刻,裁判大叫一聲暫停,希望男孩退出比賽。「不!讓他續。」教練大喊著。比賽再次開始,男孩的對手犯了嚴重錯誤,防守鬆懈,這使男孩可以用最熟練的一招,立即奮力一擊,贏得冠軍。

在回家路上,男孩對自己的勝利感到不可思議,鼓起勇氣問教練:「老師,我怎麼能夠只用一個動作,就贏得比賽呢?」老師回答:「有兩個原因。第一,你已經完全掌握了柔道動作中最難的一個動作。第二,唯一能與這個動作抗衡的方式,就是你的對手要捉住你的左手臂。」原來,這個男孩最大的弱點,竟成了他最大的優勢。

本文節錄自蒲公英月刊,完整文章請詳http://www.dhf.org.tw/ReadOnlin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