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養謙掌舵 帶領三花征戰國際 堅持調製最適合台灣氣候及國人適用的棉織品 45年品牌擁有大量死忠回流客

2016.5.252016.5.25 新聞報導新聞報導 2014/2/16(經濟日報)2014/2/16(經濟日報)

三花的好,穿過就知道。一句簡單的話卻用了45年歲月打造三花品牌,隨大陸、韓國廉價紡織品大軍入侵,日前勇奪國家品質玉山獎殊榮、堅持MIT的三花棉業,如何進一步擴大品牌效益打贏這場國際棉織品戰爭,都考驗第二代掌舵的總經理施養謙的智慧。

品牌文化-一步三腳印

印象中三花老董事長習慣雙腳穿不同襪,只為能同時體驗不同襪子的感受,一樣的情景也在施養謙以及高階主管腳下真實呈現。

施養謙笑說因為常要自己折好左右不同襪配對,反意外成為體貼老婆的新好男人,語意輕鬆卻帶出三花棉業一步三腳印的品牌文化。

施養謙指出紡織品不像流行的電子產品,光從外觀或是操作效能就能給予優劣評價,反而比較像是汽車產業,須經過消費者親身體驗,甚至要經過多次、長年反覆洗練才能看出品質差異。這也是為何別人輕鬆一步的距離,三花卻嚴謹花三步才抵達,即可看出三花對產品品質及小細節的堅持。

許多襪子廠基於成本、生產效率等因素考量,都直接用現成原料作為襪子的製造原料;但三花從上游原料、機器設備、製造流程都以襪子為核心,除原料為襪子專用紗外,產線更依據不同組成原料、比例進行微調,雖產能只能是一般襪子廠的一半,但因為這份用心讓三花擁有大量只穿過一次就堅持要三花的死忠回流客。

新品研發-慢字訣取勝

三花除在製程以嚴謹出名,新品研發更以「慢字訣」打破業界求快的觀念。施養謙說,因為棉織品與消費者身體有著長時間的親密接觸,即使百分之一的原料或編織生產方式不同,消費者就會有明顯感受。因此三花平均2-3年才有新品推出,其中光是測試就占了最大的時間成本。

尤其棉製品本身因材質特性即有1公分的正負落差,但三花對於在設計上0.1公分的落差也不能接受,因此即使已經上市30年的產品至今也因為新材質的導入,仍在進行改良微調,都只為了堅持調製出最適合台灣氣候及國人適用的棉織品。

三花產品會說話,常讓人一試成主顧,例如創新推出全國第一件5片式平口褲、100%全棉內衣都贏得市場認同;但過去只求樸實做事的低調態度,卻常讓消費者喜歡三花產品卻不知這是三花產品,甚至不知道如何去選購三花產品。為此,三花近年積極投入品牌溝通工程,至今已設置6家三花生活館。

透過三花生活館可與消費者有第一線接觸,除讓消費者深入認識三花各項產品的特色與品牌價值,更在互動過程進一步了解市場反應,作為新品研發或既有產品調整的重要參考依據。

拓展版圖-跨足餐飲業

也因為三花生活館成功與消費者做好面對面品牌溝通,施養謙更加碼三花生活館展店計畫,預計今年總將成立20家生活館,在北部預計要開到50家,再從北部向南部扎根,預計未來在台灣將擴編到100家生活館。

此外,三花棉業也轉型跨品牌事業經營,第一棒就選在台北開設三花日式料理,預計透過練兵累積完整經驗後,將複製成功模式朝連鎖餐飲切入。

另成立的三花基金會(sunflower.org.tw)則專注國內教育等企業責任等活動,包含與二十多所學校合作設立「三花菁英種子學校」專注於學生課後輔導教育工程,從小地方為台灣未來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