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純鎰/我81歲 我用工作養生

2017.7.122017.7.12 新聞報導新聞報導 udn	/ 元氣網 / 名人在線 / 施純鎰udn / 元氣網 / 名人在線 / 施純鎰

  施純鎰/我81歲 我用工作養生  


 

常有朋友想知道我的養生之道,其實方法很多:固定運動、良好睡眠、心情愉快…都是答案,但都不是重點;我最重要的養生方式是「工作」。因為,我的工作是一種享受,我的享受是為了工作。這輩子如果能夠持續工作、樂在工作,就是我人生最大的享受。從8歲第一次自己批冰棒兜售開始,到今年已70多年,這個數字也代表超過80歲的我,所累積的工作資歷和年數。

 

我常說:「如果不是過去那段吃苦的經驗,不會有今天的施純鎰。」那段吃苦的歲月,現在看來卻是甘甜的滋味。因為工作帶給我的成就與滿足感,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所以再辛苦都不覺得苦,反而樂在其中。小學時對念書沒興趣,上課心不在焉,常常打瞌睡;但說到做生意就精神百倍,每天放學後到晚上10點前是我一天裡最快樂的時光:一下課就快速衝回家裡,簡單吃完晚餐,背起裝滿雜貨的箱子,出門做生意。工作結束後將賺來的錢全數交給媽媽,能為家裡盡一份心力,心中的快樂無法言喻。

可能是天公疼憨人,加上父母給的良好基因,長期睡眠不足又營養不良竟然也沒生病,我常常在想,可能工作帶給我的快樂早就超過其他負面的情緒太多,足以讓我轉移焦點,只全神貫注在工作上面。因為整天都在動腦想點子、解決各種問題,養成隨時收集情報、吸收資訊的能力,讓我的大腦沒有生鏽。後來慢慢學習閱讀,從書本中得到的智慧,對我經營公司有很大的幫助,又進一步提升工作對我產生的樂趣跟正面效益。

 

好朋友曾經幫我的自傳寫序,他說:「施董『永不退休』的想法,就是一種不老的精神。」一般人認為65歲以上就是老人;但現在,老年人的體力、活動力比起10年前同年齡的人都高出許多,8、90歲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的大有人在;在台灣,有85歲的張忠謀董事長、超過100歲還每個禮拜打高爾夫球的謝醫師…。

 

在國外,類似的例子更多,最近看到新聞報導,日本有位85歲的化妝品專櫃小姐,一周上班六天,上班時總是維持最佳狀態,精神奕奕地為顧客服務,美國矽谷有家公司聘請84歲的費雪擔任設計師,為年長者設計適合使用的電腦軟體,這家公司最有名的作品就是蘋果電腦的滑鼠。特別的是,費雪不是部門裡唯一超過80歲的工作者,也不是年齡最高的同仁,可見高齡工作者是未來趨勢,「人盡其才」這句話絕對沒有年齡限制,我們更不應該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就不再學習;只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善用自己的長處,不論幾歲都能有所貢獻!

 

對我來說,可以一輩子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是人生最大的福氣,因為能工作表示身體還很健康、腦袋還很靈光;每天持續學習、吸收新的知識、享受工作帶來的收穫,就是我保持健康與活力的不老祕方。



新聞來源:udn / 元氣網 / 名人在線 / 施純鎰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1287/257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