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掌鏡 捕捉阿里山之美

2016.5.252016.5.25 新聞報導新聞報導 2014年2月16日 下午9:26Sun Flowe2014年2月16日 下午9:26Sun Flowe

【簡志偉╱嘉義報導】 海拔兩千一百九十五公尺、有「全國最高學府」外號的阿里山鄉香林國小,獲企業資助攝影器材,在校內開辦攝影課程,小朋友拍下自然風光、人文美景,透過孩子的視角呈現阿里山之美。日前校方將作品印成明信片和書籤,成為可收藏的作品集、成長紀錄。


黃源明(右一)教孩子透過鏡頭記錄阿里山。香林國小提供

作品印成明信片

孩子拍的照片裡,有秋天的楓紅、姐妹湖、櫻花、神木、步道、山椒魚以及像怪獸嘴巴的白雲、仰角拍的小火車。香林國小校長張文良笑說:「大人常以俯角搭周邊美景拍小火車,仰頭看、專注地把它視為唯一,才是孩子眼中的小火車。」 張文良說,總務主任黃源明常在部落格「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po照片,引起三花棉業公益教育基金會好奇,基金會得知只二十七名學生的偏鄉小校經費拮据,兩年前補助校方添購攝影器材,由黃源明開辦課程教孩子們用攝影記錄山中奇景。 看著學童拍攝技巧日趨成熟,張文良沒錢可辦攝影展,靈機一動向教育部申請經費,將小朋友拍攝的畫面印成十四張明信片、十三張書籤並標明出處,孩子們開心秀給家人看:「是我拍的,漂亮吧!」